鬼畜莉莉🐤

世间万物无一不是隐喻。

【令后】无中生有

*现代大学paro 大学生X教授

*hin轻松的故事,缓解一下被令后伤到的痛T T

*第一次写百合,很ooc多有包涵!!

 

 《无中生有》(上)


别的女孩子要么像骄傲的猫要么像绵软的兔,唯独魏璎珞从小便被魏璎宁比喻成狼,成天呲牙咧嘴四处顶撞。别人口头上逞强她一句,她能在心底记上大半年,然后找机会三四倍得奉还回去。

妈妈在生下二女后便因病去世,爸爸常年在外工作很少过问,魏璎宁只得一手把这像狼又像刺猬扎手的妹妹抚养长大。她小时候的大眼睛滴溜溜地转还显得可爱,成年后却常常竖着眉头抿着嘴,三四句狠话就能将企图欺负她的同班女生吓得掉眼泪。

魏璎珞谁都不怕、谁都不喜欢,唯独对姐姐格外尊重,从小到大都爱粘着姐姐转。填高考志愿时她理所当然地选了离姐姐工作近的学校,最后却阴差阳错收到来自外市的录取通知。

魏璎珞撕开快递看了一眼学校名便要扔进垃圾桶,魏璎宁急忙拦下。魏璎珞成绩向来不错,录取的学校也名声在外,可魏璎宁劝了大半天,妹妹的眉头也没松开过。她还是一心想要和姐姐继续生活。

魏璎宁知道她又犟上了,最后只能狠心说:“你要上你的大学,姐姐也要过自己的生活,你难道想一辈子都缠着我?”

魏璎珞听了果然急了,站起来刚说了个“姐姐”,魏璎宁赶紧打断道:“这所学校很好,我曾经的好友也在那任职。你高高兴兴地去,再平平安安地给我回来,知道了吗?”

魏璎珞向来敏感又聪明,她知道姐姐说重话只是想激她,也知道她背后的苦心。最后她咬咬牙,拉着行李箱,第一次坐上前往外市的火车,也是第一次离开姐姐的身边。

魏璎宁站在车窗外一脸如释重负地笑着,可等火车启动,魏璎珞便看见她迅速地用方才挥动的手捂住嘴,眼泪也落在手背上。魏璎珞还来不及说什么,火车一转头已经将站台和姐姐甩在背后。

 

魏璎宁很早就和昔日的好友打过招呼,可魏璎珞想她既然是同校的教授,又听姐姐说已经多年未曾联系,觉得她大概也只会在开学后找时间来关照几句而已。

可等到她拉着笨重的行李走出车站准备打车时,有人却轻轻拍了拍她的肩膀,细声细气地问:“你是魏璎珞吧。”

虽然是疑问,但对方却用了肯定的语气。魏璎珞困惑地回过头,只见一个面容清丽的女人对她轻轻笑着,眼睛弯成了月牙。

魏璎珞警觉地发问道:“你怎么知道的?”

她的语气不好,还狠狠皱着眉头。可对方没有生气,用不紧不慢地语调解释说:“你姐姐说,‘我妹和我有三分相似,剩下的七分就像只狼崽——你一见到就会明白了。’”

魏璎珞立刻反应过来,“啊”了一声,纠结几秒后问候道:“富察教授好。”

对方笑眯眯地点点头,又说:“学校里可以这么称呼,但在学校以外叫我容音就好,你如果觉得不好意思就再加一个‘姐姐’。”

富察容音带着她将行李放进车里,她本人看上去斯文纤细,可开的却是一辆四驱的商务车。她解释说平日里如果有朋友需要搬家或者去机场,还是商务车更加方便。魏璎珞坐在副驾驶,忍不住多看了她两眼,心想现在世上怎么还有这么傻的人,或者说是为了讨她好感而故意伪善。

富察容音认真将车倒出停车场,眉眼细且朦胧,一头黑发也纹丝不乱地束在肩后。璎珞观察了一阵子,对她的戒心少了许多,将第二种可能剔除。这也许就是面容亲和的人特有的优势,不像她从小满脸凶相,朋友没有几个,上门来找茬的仇敌倒是结识了许多。

车平稳地往城东方向开了片刻,魏璎珞隔着车窗张望种满绿荫的城市,觉得陌生又新奇。又过了两个红绿灯,她瞧见由樟树簇拥着的几幢高大楼房,正是学校宣传册封面的教学楼。

果然车打着转向灯就往学校的方向去了,璎珞心想开学第一天就让本校教授领着去宿舍有点不妥,可面对容音她也不知道要怎么开口。

她正想着,车已在人流偏少的南侧门停了下来。富察容音扭过头对她又笑了一下,眼里满是理解她思虑的宽容笑意:“进了学校门我就是你老师了,可别指望我会特殊对待哦。”

魏璎珞立刻道谢,把行李拿下来后往不远处的宿舍楼跑去。回过头发现车还停在原地,富察容音笑着对她挥手。等魏璎珞一脚踏入楼门才听见背后引擎重新发动的声响。

 

学生宿舍是标准的四人一间,另外配有小型的卫生巾与阳台。另外三名舍友已经开始打扫各自的床铺,其中一名叫吉祥的舍友兴冲冲地和她打招呼,回头却不小心掀翻了锦绣放在地上的水桶。水撒了一地,四人身上也溅到不少。

锦绣看着裙子上的水渍,气得立刻开口数落,勒令吉祥立刻把地擦干净,顺带还要赔偿她的衣服。一旁的玲珑跟着帮腔,却一点没有要帮忙打扫的意思。魏璎珞眼看着吉祥不知所措地就要哭了,麻利地放下行李就开始拖地。

她原本以为到了大学就能离那些婆婆妈妈的杂事远一点,可是现在看来,她的宿舍生活不会安宁。

 

日子照样得过。四人自动分成了两个小团体,魏璎珞带着吉祥一起去报道和领军训的制服。

正是秋老虎当头的九月,这个时候安排军训,学校无非就是想搓一搓新生的锐气和被整个暑假蹉跎出来的懒劲。教官第一天就安排全班罚站了半小时,周围的学生怨声载道。魏璎珞从小就擅长爬树打架,倒觉得无所谓。 

第二天他们又开始练正步,因为动作不够整齐又在太阳底下罚站,所有人都又疲倦又燥热,汗水泥水混了一身。树荫下路过许多去食堂喝免费绿豆汤的学长们,都用同情的眼光望着他们。过了一会儿又有一个穿着中跟凉鞋打着伞的人从他们身边路过,眼看着新生满脸的汗水,小声笑着说道:“辛苦了。”

魏璎珞原本眯着眼睛打瞌睡,觉得这个声音哪里听过。她还没睁开眼睛去看,就听见身后两个同学开始议论。

“那是中文系的富察教授吧,论坛上好出名啊。”

“学姐说她的课蛮难过的,别被她外表迷惑了。批论文很凶的。” 

“啊?可是看着超温柔啊……”

魏璎珞把滴在睫毛上的汗水眨去,富察容音已经走远了。她连走路姿势都十分从容优雅,她穿了一条纱质长裙,在大热天居然没有一点汗水。

总算熬到了午后休息时间,锦绣等人赶紧将教官围起来讨好逗趣,魏璎珞孤零零坐在远处的树荫下,吉祥不知道跑哪去了。

同学们围成一圈嬉笑,她一点参与进去的兴趣也没有。原本她来上学就不是为了交朋友,与和她三观不合的人说话反而让人火大。

于是她靠在树干上闭目养神,忽然感觉脸颊上贴近了一块湿漉漉的冰凉触感。她睁开眼睛,富察容音居然就蹲在她旁边,手里拿着一瓶冰镇的矿泉水。

“富察教授?”

“嘘……”富察容音做了一个禁声的手势,“别让他们发现了,我不能特殊对待学生。”

“那你……”魏璎珞左右看着她,发现富察容音在大热天居然还是没有出汗,整个人在热风中却很清爽。

富察容音又笑说:“刚才路过,看你皱眉头都快气上火了,就给你带瓶水慰问。军训只有三天而已,你别着火了哦,你姐姐可没让我准备灭火器。”

中文系教授是讲了一个并不冷的冷笑话吗?魏璎珞张了张嘴不知道怎么接,最后还是说:“谢谢教授。”

她也不客气,接过矿泉水咕嘟咕嘟喝了大半下去。富察容音看她整个人汗津津的,头发都贴在额头上,看起来甚至有点可怜。可喝水的样子还是像头凶巴巴的小狼。她觉得魏璎宁的描述一点没错。

富察容音抽了一条湿纸巾给魏璎珞,又说:“这个周末我带你去吃点好的,怎么样?”

魏璎珞擦了擦嘴,滚圆的眼珠子转了转看着她,一副有话不敢说的模样。富察容音看着好笑,说:“想说什么就说。”

“教授,你是姐姐的朋友,也帮了我很多,我很感谢。”魏璎珞还是把事情挑明了,“但也不需要对我太好,你只是我姐姐的朋友的而已。欠了人情我也没法回报什么。”

富察容音又笑了,她真的很喜欢弯着眼睛说话:“小小年纪想法怎么这么老成。我是看你这两天又黑又瘦的,想把你吃胖点而已。”

说着,她拍了拍魏璎珞的肩,人已经站了起来:“就这么定了,周末我在南侧口接你。你不来我可要和你姐姐告状啊,说你妹妹把自己折腾成黑猴了。”

魏璎珞看着她撑伞又悄悄走了,突然理解了别人说“别被她外表迷惑了,凶得很”的评价。这人讲话细声细气,但其实很有主见,完全容不得别人改变。

这一点上,她和姐姐还挺像的。

魏璎珞看着手里还剩半瓶的矿泉水,忍不住弯了弯嘴角。

 

等一天后军训演练结束,所有人洗完澡都趴在床上动弹不得。锦绣也累到没力气和魏璎珞抬杠,在空调底下哼哼唧唧地。吉祥则坐在床头不知道鼓捣着什么,魏璎珞好奇地爬上她的楼梯一看:“十字绣?”

锦绣吐舌头:“土鳖,什么年头还玩这个。”

吉祥有点不好意思地说:“垃圾街在卖,有点怀念就买了……璎珞,你有什么想绣的吗,一起来玩吧。”

锦绣又哼哼唧唧着挑刺:“你璎姐忙着讨好教授呢,哪有功夫弄这个。”原来那天她看见了富察容音在和魏璎珞说话。

魏璎珞懒得理他,干脆爬到吉祥床头。姐姐也喜欢鼓捣针线活,小时候还在她书包上绣了一只小猫。她跟着学了一点,现在拿起针线居然也有模有样的。

她歪头想了想,突然有了点主意。挑了几条颜色不同的线就跟着吉祥一起绣了起来。

等到周六坐上富察容音的车,她从口袋里掏出一件小东西恭敬递了过去:“送给教授的。”

富察容音穿了一条绣着翠色茉莉的过膝裙,拿过来一瞧就忍不住笑了:“是头绿眼睛的小鹿呀。”

原来魏璎珞绣了一条欢快跳动着的小鹿,做成样式独特的钥匙扣。她原本还担心富察容音觉得太幼稚,没想到她爱不释手地捏在手里,当场就把它挂在了车钥匙上。

“谢谢,你的‘回报’我很喜欢。”富察容音说,“为了还这个人情,我带你去吃这个城市最好吃的东西。”

这句话又调侃了魏璎珞当时直言直语的‘人情’说法,又让气氛不至于尴尬。魏璎珞把头靠在座椅上,觉得和富察容音在一起真的很舒服。

车子停在护城河边,富察容音撑开伞将魏璎珞一起拢在伞下,两个人在巷子里七拐八拐,最后停在一家巷子深处的袖珍小店。

魏璎珞有点意外,富察容音平日在学校里都是优雅从容的模样,论坛里还夸她不食人间烟火,她原本以为她会带她去湖边吃什么高级茶点、再不济也是西餐料理。

结果她轻车熟路撩开小店门口的帘子,高声招呼道:“老板,两碗冷面,再加一碗炸鱼……小馄饨也来一碗!” 

店面虽小却干净整洁,富察容音坐下就倒了两杯绿茶,见魏璎珞还杵在门口一动不动,招呼道:“过来呀。”

魏璎珞坐下:“没想到……”

“没想到什么?”富察容音没有多问,“夏天就是要吃冷面呀,你相信我,这家店绝对好吃。”

等菜都上齐了,老板出来与富察容音谈天。

魏璎珞闻着炸鱼的香气已经忍不住叉起一块啃,一吃就完全停不下来。鱼连着皮被腌得酸酸甜甜,外面裹了一层酥脆孜然味的面皮,吃起来格外开胃。她吃了三大块后开始搅和冷面,就着麻酱唏哩呼噜吃下去半碗。富察容音这才转过头准备动筷子,一看炸鱼已经被消灭了一半,哭笑不得:“慢点吃啊,我又不和你抢。”

她吃饭还是斯斯文文,又舀了几颗小馄饨给魏璎珞:“你尝尝,这里的馄饨都是薄皮,一不小心就咽下去了,你要嚼一嚼。”

魏璎珞吞了两颗下去,差点没被烫到喷火。富察容音赶紧给她倒水,全程被魏璎珞急呼呼的模样逗得笑个不停。果然像头又饿又急的小狼,但做出来的手工却细腻别致。她看着格外有意思。

 

时间眨眼过去三个月,秋老虎走后天气很快凉了下来,秋风阵阵透过薄衫吹进骨头里,慢慢有了冬天的味道。富察容音事后又找她吃了几次饭,每每选的都是不贵却独特的小店。魏璎珞明白她是听了她之前在军训时说的话,不愿她有负担。

平日里教学楼不同,她们很少打照面。关系也就不上不下的,算不上师生也说不上朋友。魏璎珞除了忙着学习专业课,课余还要和看她不顺眼的锦绣和玲珑周旋,虽然都在她的掌控之中,可时间久了也觉得心累。

这天接近黄昏就下起大雨,下课后姐姐来了电话问候。魏璎珞与她聊了几句,说的都是些有趣的小事,寝室里发生的烦心事一件没提。姐姐的工作很忙,她不愿意让她担心。

等她挂了电话,教室的人早就走光了。外面的雨越下越大,她倒觉得无所谓,顶着包就冲回了宿舍。

等到了寝室,魏璎珞原本准备拿电磁炉煮点汤水当晚餐,锦绣却想方设法把舍管引了过来,想以魏璎珞多次违反规定带电器进来的名头把她赶出去。魏璎珞转了转眼睛就想到了解决办法,三除五下就把惩罚一股脑转到了锦绣身上。

麻烦是解决了,但电磁炉也跟着被收走。锦绣坐在床边哭哭啼啼,引来不少同学一边安慰一边小声陪着骂魏璎珞。魏璎珞不在乎她们怎么骂,但她还饿着肚子,身上的雨水都没擦干净,上了一天课还要折腾这样的琐事,只觉得心烦无比,拎着包和雨伞就冲出了寝室。

她走出校园门,知道再回来可能赶不上门禁了,心想着干脆去外面住一晚。只是雨越来越大,她的伞弱不禁风抖动着,雨水一股脑浇在她身上。她在路边怒气冲冲地走着,半天也没找到一家还在营业的饭店,肚子咕咕叫起来,最后她只能冲进一家便利店,想用泡面解决晚餐。

魏璎珞正在琳琅满目的柜台挑选着,肩膀突然被人搭了一下。对方惊讶地问:“是璎珞吗?”

魏璎珞回过头,看见富察容音抱着两盒牛奶站在一旁。看见她浑身湿漉漉的,眉头还皱得老紧,富察容音赶紧拿出纸巾替她擦去额头上的雨水:“你怎么了?”

她眨了眨眼睛,先往魏璎珞身后的泡面柜台望了一眼,又打量了她拎着包这一身狼狈的行头——简直像一头流浪落难的小狼狗。

富察容音心里明白大半,又抽出一张纸巾让她自己擦脖子,说:“到我家来吧,我正愁做的菜吃不完呢。” 

魏璎珞原本不想再多欠她人情,正要开口拒绝。却望见她冲自己毫无防备地笑着,看她狼狈却一句要落井下石的话都不说,也就答应了。

富察容音没有住教师宿舍,她有本地户口,在离学校二十分钟的地方买了一套一百平的公寓住着。她的房子干净宽敞,四处都摆着芳香扑鼻的茉莉花。房间也布置得温馨舒服,如她本人一般。

魏璎珞站在玄关口,脚边还聚着一团落下来的雨水。富察容音给她拿了一双拖鞋,让她赶快去冲个澡。魏璎珞于是站在花洒下面,呆呆地望着外面摆放着护肤品和洗漱工具的洗浴台。富察容音过得精致又从容,与她每日用泡面果腹还要防备舍友算计的生活完全不同。

正想着,富察容音抱着一套衣服推门进来,与还赤裸着身子在淋浴的魏璎珞对上眼睛。魏璎珞心想都是女孩子,从小也习惯了与姐姐一起泡澡所以没有躲闪,反而是富察容音看了眼就害羞地移开视线,将居家服摆在门口:“我们身材差不多,你先穿我的睡衣吧。”

她带来的是一套简单的睡裙和同款的裤子,上面还留着熟悉的茉莉香味。魏璎珞发现富察容音在的地方都有这样的香味。

等她回到客厅,富察容音已经基本把菜烧好了,正在盛最后的蛋花汤。桌上摆着两碗米饭与筷子,菜色也都是简单的家常:炒青菜、清蒸鲫鱼、酸豆角炒肉末。营养搭配均衡,但绝对算不上富察容音说得“愁吃不完”。她又是为了保存魏璎珞那点莫名的自尊心,真诚地对她好。

魏璎珞头次觉得对谁有点愧疚,正好富察容音端着蛋花汤从厨房里出来,她赶紧迎上去。

“我来吧,音容……姐姐。”

富察容音原本觉得碗烫不让她碰,可是听到这个称呼却高兴得任她去了:“教授教授得喊了这么久,终于肯换啦。”

魏璎珞有点不好意思,小声说:“你说过的,校外可以这么叫……不行吗?”

“当然可以,当然当然。”富察容音高兴地重复了一遍。她在校内因为教授的身份更加稳重自持,可是在外面卸下了包袱却更活泼一点。魏璎珞挺喜欢她这点变化,毕竟这样因为一个称呼而高兴得合不拢嘴的富察教授,别人可是没见过的。

两人坐下来边聊边吃饭,酸豆角开胃,炒青菜清甜,鲫鱼也蒸得又嫩又鲜,魏璎珞喝下一大碗蛋花汤,只觉得整个胃都暖呼呼的,先前在宿舍心烦的气也被浇灭了。

她主动揽下收拾餐具的活,把厨房打扫得干干净净。等回到客厅也过了快大半个小时,富察容音招呼她来坐下。

她在客厅左边设置了一方木制茶桌,身后摆满了一柜子造型各异的茶具。她给魏璎珞挑了一只碗底有枫叶图案的瓷碗,用热水浇过消毒,又在茶砖里精挑细选出生普,用木槌剔下几块普洱茶叶。银壶里煮的水咕噜咕噜开了,富察容音泡茶的动作娴熟又优雅,魏璎珞移不开眼睛地看着,只觉得她又像自己的姐姐,又哪里不像。

茶桌上摆着配茶的干果和鲜花饼,魏璎珞掰开吃了小半个,富察容音重新给她的茶碗倒满红茶,问:“说吧,今天怎么回事?”

魏璎珞的腮帮子停了:“……什么怎么回事?”

富察容音看了她一眼:“门禁时间要过了还在外面,整个人还这么气。大下雨天都浇不灭你头顶上三丈的肝火。”

魏璎珞“哦”了一声,心想自己那点毫无意义的琐事没必要讲出来让她也心烦,何况她自己就能解决。可是富察容音平静地直视着她,那目光像极了姐姐。魏璎珞也不再隐瞒,从头到尾讲了一遍她们寝室闹腾的经过,期间富察容音又给她添了几次茶,随后评价说。

“这些都是要相处四年的舍友,璎珞。”

魏璎珞摇了摇头:“我不想和没有任何交往价值的人做朋友。等下学期我就准备申请交换宿舍,或者干脆搬出来。”

“房租怎么办呢?”

“打工,”魏璎珞满不在乎地说,“我可以应付,没有问题。”

富察容音将茶叶都过滤在茶网外,琥珀色的茶水在空中划过一道优美的弧度。她思考片刻,说:“大一的专业课挺紧的,你肯定只能选夜里打工,这样又累又不安全。”

“没有关系,我吃得消。”魏璎珞说。她本来就是那种有了目标就会千方百计去实现的人,一点点麻烦确实难不倒她。

富察容音看了她一眼:“——我是说,我的房子还有一件客房空着许久,既然你真的有搬出来的念头,要不要干脆住我这里?”


TBC

评论 ( 29 )
热度 ( 410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鬼畜莉莉🐤 | Powered by LOFTER